國仇與家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無法和平的問題

近日來中東地區再度戰火不斷,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這兩方世仇又再度在迦薩走廊上開戰,雖然中東一直以來砲火連天,許多地方皆有零星的衝突產生,但是以色列在中東地區除了種族不同之外,連帶在宗教上也與周遭的伊斯蘭教國家不同,究竟為什麼以色列會在迦薩走廊上與其他國家起衝突?又為何壓根兒以色列會在這裡建國呢?

3ef815416f775098fe977004015c6193 - 國仇與家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無法和平的問題

巴勒斯坦朝以色列發射飛彈,遭到以色列以鐵穹系統攔截(圖片來源:BBC)

 

目錄

超越千年的世仇 沒有國哪裡會有家

時間先回到 3500 年前,有稍微熟讀《聖經》故事的朋友們應該有聽說過「摩西帶領猶太人出埃及」這段故事,這段故事也是寫在<創世紀>後,第二章的<出埃及記>講述過去以色列猶太人歷史的章節,<出埃及記>中述說著猶太人是如何離開埃及,進入上帝所賜予的「迦南美地」(也就是現在的以色列國土、巴勒斯坦、耶路撒冷、迦薩走廊)安居樂業。先不論<出埃及記>的歷史正確性,但確實在過去猶太人曾經在這個地方建立起名為以色列的國家,並建立聖城耶路撒冷,直到巴比倫前 539 年攻陷耶路撒冷為止,之後的以色列人在 2000 多年的時間,沒有國家、四處顛沛流離,甚至經歷過不只一起的種族屠殺,直到 1948 年才正式回到原有的土地上復國。

f033ab37c30201f73f142449d037028d - 國仇與家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無法和平的問題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電影宣傳照

但是歷經了兩千多年的時間,以色列原有的國土早就人事已非,這塊土地經歷了千年以來的政權更易,土地上早就住了更多定居千年的居民,居住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更稱其地是他們的發源地,怎麼可能因為以色列人的一句話,就要把「祖國的土地」讓給他們呢?

 

以色列人的「重回耶路撒冷」之路

在將時間拉回至 1918 年,這時剛結束第一次世界大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是當時的同盟國成員,同時也是戰敗國的一員,原屬於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巴勒斯坦領土,交由給當時的大英帝國所託管,而在 1917 年至二戰結束後的 1948 年間,有大量的猶太人湧入巴勒斯坦移居,最終到 1948 年 8 月 1 日英國決定退出軍隊結束在巴勒斯坦的託管任務,同時聯合國也通過 181 號決議,預計將在巴勒斯坦成立「阿拉伯國」與「猶太國」兩個國家,並成立「耶路撒冷國際特別政權」交由聯合國管理,以實現該地和平共存的願望。

9778d5d219c5080b9a6a17bef029331c - 國仇與家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無法和平的問題

聯合國大會第181號決議,以巴兩國領土的分割計畫

不過即使如此,當時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並不同意聯合國這樣的決議,所以開始四處襲擊在巴勒斯坦的猶太人居民,而英國的結束託管後撤離也讓巴勒斯坦無法進行有效率的權力交接狀態,之後的猶太國議會通過了「以色列獨立宣言」,1948 年 5 月 14 日以色列正式成立。而以色列這樣的舉動,反而引起周遭的阿拉伯國家的不滿,埃及、敘利亞、約旦、黎巴嫩、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成立阿拉伯聯軍向以色列發動戰爭,這就是第一次中東戰爭的開端。

fe9fc289c3ff0af142b6d3bead98a923 - 國仇與家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無法和平的問題

自 1948 年起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為了家園不斷地在戰鬥

在戰爭的初期,以色列的戰力並不強大,面對多國聯軍的阿拉伯世界國家,甚至二戰時盟軍在北非和北歐的指揮官 Bernard Law Montgomery 斷言以色列根本撐不過兩週,但是以色列方不斷地透過國家動員,一直有流散在世界各地的以色列人歸國,從 1948 年戰爭初期不到 30,000 人的軍力,到 1949 年初的兵力已達到 11 萬 5 千人的實力,同時以色列方還有不少士兵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的參戰經驗,尤其是空軍的部分讓以色列以少數十幾架戰鬥機的數量取得了制空權,並且還有餘裕去空襲周遭的阿拉伯國家。

 

美國的態度決定了以色列的未來

而在國際社會上,首先承認以色列獨立的就是美國了,雖然當時美國忙於處理太平洋這邊的問題,但對於以色列這邊卻是相當的支持,以色列作為一個不管是人數、土地都是超小的一個國家,但是在建國初期不斷地透過贈款、物資以及提供先進武器等,甚至美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為以色列行使了 42 次否決權,而歷史上美國行使否決權的總數才 82 次,更在從 1991 年到 2011 年間的 24 個有關以色列的決議案中美國投了 15 張否決票來保護以色列,可見美國對於以色列的關係匪淺。

68d30a9594728bc39aa24be94b319d21 - 國仇與家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無法和平的問題

美國長期以來都是以色列最要好的盟友

所以即使在第一次中東戰爭之後,阿拉伯國家不斷撕毀停戰協定,重新整裝待發地再度向以色列發動攻擊,但每次都被以色列擊退,甚至部分土地反而被以色列佔領,直到 1988年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宣布將以聯合國大會第181 號決議為依據,宣布了巴勒斯坦國,至此聯合國大會第181 號決議才開始在巴勒斯坦這塊地上落實。

 

沒人肯罷手 戰爭還會持續下去

但至此至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領土爭紛還是源源不斷,畢竟巴勒斯坦上大部分的土地都被以色列所佔領。而最近一次就在2021 年 5 月中旬巴勒斯坦朝著以色列發射 3000 多枚火箭飛彈,並且遭到以色列以其「鐵穹導彈防禦系統」攔截之後,並同樣發射數百枚飛彈回擊,但巴勒斯坦卻沒有飛彈攔截系統,部分巴勒斯坦領土被狂轟濫炸,以色列方雖然不主動攻擊,但也不是好惹的小白兔,以色列甚至炸毀了在巴勒斯坦領土包含有美聯社進駐的國際媒體大樓,而在 2011 時,時任的巴勒斯坦總統 Mahmoud Abbas(مَحْمُود عَبَّاس)表示阿拉伯國家在 1947 年拒絕聯合國的巴勒斯坦分割方案是一個錯誤。

43ec517d68b6edd3015b3edc9a11367b - 國仇與家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無法和平的問題

以色列轟炸位於巴勒斯坦地區的國際媒體大樓

是否當初如果以巴雙方都在第一時間接受聯合國大會的決議,今天的巴勒斯坦地區就不會有這樣的衝突了呢?但是牽扯到千年的國仇與家恨,又真的這麼好解決嗎?不過至少我們知道現在的以巴衝突,還會再持續下去。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您
按讚、喜歡或跟隨 支持作者!

喜歡請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留言

歡迎來留言討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