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金錢教室》一本獻給孩子的金錢觀與經濟的啟蒙書籍

「有一天,你所讀過的書會成為你的力量。」

希望每一次介紹的書籍,能在你往後的人生裡助你一臂之力。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金錢教室」是由一位日本擁有二十年老經驗的經濟記者兼總編輯所撰寫而成。

okane 02 - 書評《金錢教室》一本獻給孩子的金錢觀與經濟的啟蒙書籍

 

目錄

「為什麼想推薦這本書」

在這世代的金錢觀念,相較於以往越顯重要,主要是各種金融產品的誕生,例如保險、基金、股票等等,如果仍套用以前古早人的存錢儲蓄觀念,那能累積的財富會比以往來的慢許多,且沒有一定的基本金錢觀念會容易被理財專員給牽著走。

這本書不是教你怎賺大錢,而是在財經啟蒙這一塊上,以小說的方式來讓你對經濟學有更淺顯易懂,且會知道經濟離你有多近,並非是注意自身的金錢理財觀念就好。

這本書適合給對投資理財的基本概念不熟悉、或是也很適合做為給孩子的啟蒙書籍,有了正確健全的經濟觀,能讓孩子對於高風險的賺錢管道能更有警惕感,辨明正當與否。

okane 03 - 書評《金錢教室》一本獻給孩子的金錢觀與經濟的啟蒙書籍

 

「這本書是在說甚麼」

這本以架空的人物,一個老師與兩位學生共這三個主要人物,並以小說對談的方式來呈現作者想要傳達的知識。簡單的以如何取得金錢這個大家都會想知道的話題來開始帶入。

「賺錢」、「竊取」、「獲得」、「借貸」、「增值」、「第六種方法」,目前來說取得金錢的方法就這六種,內容以生活周遭實際可見的例子來分別說明這些賺錢的管道有甚麼不同,而與金錢關係最密切的「銀行」又扮演了甚麼樣的角色等等。

okane 06 - 書評《金錢教室》一本獻給孩子的金錢觀與經濟的啟蒙書籍

 

而在文中的老師角色可以說就是作者本人,扮演著如何用各種有趣、循線漸進的方式來讓兩位學生,特別的是這一男一女的學生,因生長環境等關係有著截然不同的價值觀,男生是你我眼中常見的一般家庭的孩子,而女學生則是在比較富有的家庭中長大,而女學生的父親則是從事著與金融相關的行業,一個是你我現實生活中常見的平民孩子、一個是可以說過著可能要重新投胎才有的富裕家庭,家裡連佣人都有。

而這樣的強烈對比更讓這本書的內容增加了不少視野、也讓劇情多了幾分趣味感,特別是在最後女學生與父親的對談,更是讓這本書我覺得要表達的一大重點彰顯了出來,甚麼是正確的賺錢方式、甚麼是這個世界所需要的必要之惡與不必要之惡等等。

都是本書作者想要表達給自己的孩子的一個很重要的啟發知識。

okane 05 - 書評《金錢教室》一本獻給孩子的金錢觀與經濟的啟蒙書籍

 

「寫在最後」

其實在看這本書以前,對於新聞上提到的財經資訊或是金錢觀等等,都是沒有想深入了解或是警惕這些經濟新聞的背後對於世界、對於社會的影響是如何,也會很簡單的直覺認為賺錢只要是合法就好,投資理財部分也沒很深入去理解各種除了透過工作收入以外的投資收入,會對於這個社會、整體經濟帶來甚麼樣的影響,真的不要覺得這樣的世界大事與自身無關,當越來越多的人對於經濟、金融、金錢的觀念越來越正確時,那麼玩弄社會經濟的財團就會越來越綁手,當要是你我他都對於經濟漠視只顧著自身能賺錢能養家過活時,就真的不要怪社會上的許多與錢有關的經濟政策為什麼會越來越無感,因為這些政策會越來越靠向財團,會離人民越來越遠。

okane 07 - 書評《金錢教室》一本獻給孩子的金錢觀與經濟的啟蒙書籍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您
按讚、喜歡或跟隨 支持作者!

喜歡請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留言

歡迎來留言討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