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漫畫大國的日本高中生對於漫畫所帶來的影響及所喜歡的作品調查報告

想知道時下的日本高中生對於漫畫的喜好情況嗎?像是每週會花多少時間看、又從中受了漫畫哪些影響,以及最喜歡的漫畫排行榜。來看看由日本 LINE 的「リサーチノート」研究網站所帶來的調查報告吧!

目錄

リサーチノート 研究調查網站

日本 LINE 有推出一個「リサーチノート」研究調查網站,提供日本許多有趣的民調報告,這次提供了 2023 年度的高中生漫畫影響報告,此份調查樣本數為 1003、其中男高中生為 427、女高中生為 411,於2023年6月採樣。

0c09832a3abf66af7fac0db9127b0b34 - 身處漫畫大國的日本高中生對於漫畫所帶來的影響及所喜歡的作品調查報告

每週至少會有一天去看漫畫的高中生佔近六成

由日本「リサーチノート」對高中生進行抽樣調查,平常閱讀漫畫相關的書籍習慣,例如電子漫畫、實體漫畫或是漫畫雜誌等。

整體來說可以看到,有 16% 的高中生是「完全沒有在看漫畫」的習慣,而在有看漫畫的 84% 中,每週會至少有一天去看漫畫的佔了近 67% 之多,整體來說這樣的閱讀習慣與去年的調查報告差異並不大。

而在男女比例中並沒有明顯的差異習慣,但如果是從年級去分析的話可以發現到,每週至少有一天去看漫畫的高中生在低年級的比例是偏高的,特別是在一年級生中,這比例高達60%以上。

70988c17779554c090c99cac3b5e77fc - 身處漫畫大國的日本高中生對於漫畫所帶來的影響及所喜歡的作品調查報告

從漫畫中受到的影響是甚麼?以「增加了知識」、「在人際關係上的交談、找話題更有幫助」居多

在從平常有看漫畫習慣的高中生,日本「リサーチノート」更細部詢問了是否在看漫畫的過程中是否有受到哪些影響。

從這份男女各TOP10的榜單中可以看到男女間的差異並不太大,前兩名都是「增加知識」、「與周圍的人對話更流暢、話題更豐富」居多,都有超過近五成以上的比例,而第3~5名「培養興趣」、「想像力提升」、「價值觀、人生觀念有所改變」都有近30%以上的比例。

再來從男女性別來分析,可以看到「增加知識」、「與周圍的人對話更流暢、話題更豐富」、「培養興趣」、「想像力提升」、「受到鼓勵」皆比男生高上不少,「培養興趣」這方面在高一和高二女生中的比例更是超過五成,不過「想像力提升」、「受到鼓勵」在高一女生中的比例比較高。

從年級上來看,「有助於結交朋友」在高二男生及高一女生中的比例超過了三成,而「對於愛情有所幫助」這點上在高二女生中佔約一成,此外雖然「對學習產生興趣或是提高動力開始去學習」在二年級中的比例也有到約15%,可以看到在二年級時期中,有人因看了漫畫而對學習有了正面的影響產生。

9588e542af61377fdeee6d4fcd434703 - 身處漫畫大國的日本高中生對於漫畫所帶來的影響及所喜歡的作品調查報告

不論是男女高中生最喜歡的漫畫榜首都是「【我推的孩子】」與「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

一樣也從這群有看漫畫習慣的高中生中,日本「リサーチノート」也調查了他們各自喜歡的漫畫作品(截至2023年6月止)。

可以發現到不論男女,榜首都是「【我推的孩子】」這部現象級作品,目前此作品連載於『週刊 ヤングジャンプ(YOUNG JUMP)』,從2023年4月動畫開始播放後,引起了廣大注目,同時該部動畫的主題曲為「YOASOBI」所演唱的「アイドル (偶像)」,此歌曲也在之前的日本「リサーチノート」青少年女中的流行趨勢中佔據榜首,由此可知這部作品在當下所引起的現象級效應。

而去年的榜首「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在今年則是位居第二,第三名則是在男女高中生出現了差異,女高中生是「和山田談場Lv999的戀愛」、男高中生則是「ONE PIECE」。

比較有趣的是「鬼滅之刃」在男女高中生的名次差異大,女高中生為第四位(28.7%)、男高中生則是第九位(22.7%),除此之外也可以發現到「地縛少年花子君」和「明日,我將成為誰的女朋友」這兩部作品雖沒進入排名,比起男高中生更受女高中生喜歡。從調查報告中可以得知,女高中生對於戀愛題材的作品滿有興趣,像是「阿宅的戀愛太難」、「青春特調蜂蜜檸檬蘇打」、「我的幸福婚約」等,相較於男高中生有比較高的比例佔比。

在男高中生方面,除了第三名的「ONE PIECE」外,其他比女高中生更喜歡的作品還包括有「進擊的巨人」、「怪獸8號」和「五等分的新娘」。

在去年沒有進入排名的「鏈鋸人」,今年則是位居男高中生的第五位、女高中生的第七位,「鏈鋸人」動畫在去年10年開播,可以發現動畫所帶起的效應讓這部作品進入排名。

b3fdae373be3cceef8161daeb93fe78d - 身處漫畫大國的日本高中生對於漫畫所帶來的影響及所喜歡的作品調查報告

結論來說

從這份調查報告中來看可以知道漫畫對於高中生有不少正面的影響,像是知識的增加、想像力的提升還有促進人際關係的交流等等,而在喜愛的作品中可以看到除了比較面向全年齡的「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仍保有一定名次外,像是「【我推的孩子】」這部作品除了有「YOASOBI」的影響外,其作品本身的劇情深度也讓這部作品不論男女都為之喜愛,男女高中生對於作品的喜歡程度在某些作品上是出現不少落差大的分歧,像是「鬼滅之刃」的名次差異大、第三名的「和山田談場Lv999的戀愛」、「ONE PIECE」等等。

資料出處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您
按讚、喜歡或跟隨 支持作者!

喜歡請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留言

歡迎來留言討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