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一直在飾演各種讓人感覺反差極大角色的山田孝之,這次飾演一位將獨力養育女兒十年的單親父親,這與以往大家印象中山田孝之出演過的角色有不小的差異,而在這部一步一步的愛「Step」 電影中,山田孝之又會怎樣詮釋單親爸爸的心路歷程呢?而另一位由 廣末涼子 飾演的同事 斎藤奈々恵,又會有甚麼樣的演出呢?

 

一步一步的愛「Step」

movie step 01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 日本Yahoo!觀眾評價4.08高分,年度最感人親情電影
★ 山田孝之深情詮釋慈父形象,從影前所未見動人演出
★ 日本首週新片票房亞軍
★ 改編自名作家重松清同名暢銷小說,創作歌手秦基博獻唱主題曲「存在」

健一(山田孝之 飾)的女兒美紀出生後不久,妻子就突然因病去世,留下健一和美紀兩人相依為命。妻子的雙親勸他再婚,並想把孫女美紀接去撫養,但是健一還是決定以一己之力照顧女兒。從托兒所到小學畢業,時光流轉中所捕捉到的,是單親爸爸的奮鬥和女兒成長中留下的足跡。儘管這十年間,健一的生活中出現過願意成為美紀母親的女性,但對亡妻的思念情感,讓健一始終無法做出決定……

 

目錄

為什麼會想看這一部電影?

當然最大吸引我去看的動力就是 山田孝之 × 廣末涼子 這對組合的演出,這兩位都是我滿喜歡的演員。
對,就是那麼單純的原因! 🤣 有看這部的你是因為什麼原因才讓你想看呢?[wpdiscuz-feedback id=”4hrzpcjib5″ question=”你也有看這部嗎?歡迎留言分享告訴我。” opened=”0″]歡迎留言分享告訴我。[/wpdiscuz-feedback]

step movie 09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穿插整部的內心戲

在看過預告片後,可以大概得知這是從 單親父親 健一(山田孝之 飾)的視點來展開的故事,所以會不時聽到 健一 的內心話,因此可以感受到 健一 在許多片段時的內心拉扯,也因為是以 健一 的視點,所以並不會知道其他人的內心戲,也因此可以了解這十年來身為單親父親所面臨的各種困境、內心的拉扯等等,觀眾在這樣的演出下會比較會與 健一 產生共鳴。

step movie 12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在將妻子後事處理完後,告訴自己今天是再出發的日子。

 

即使心力交瘁,卻持續獨力奮鬥下去的父親

武田健一(山田孝之):本部電影的主角,也同時是觀眾視點的人物,可以在劇中不時知道他的內心話,在妻子因病過世後,一肩扛起父與母的責任養育才 2 歲的美紀,扮演整整 10 年的單親爸爸,在職場上為了有更多時間照顧女兒放下了升遷的機會,轉而選擇可以穩定正常上下班的部門,雖然在這期間有職場前輩力邀希望一起打拼事業,但依然為了照顧女兒而婉拒。

雖然是一個穩定安分的工作,但有時也會出現要下班了卻臨時有業務卡進來的狀況,而同事也會協助業務讓健一可以準時下班,不論是前輩的邀請、同事的協助,都讓健一在職場上有著不小的人情壓力,因為日本人的民族性、有著那種不希望麻煩別人、不希望造成同事負擔的個性,也因此讓健一面對人情的心理壓力不小。

step movie 18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前輩數次力邀健一希望可以轉調到業務部門、把握升遷機會,但為了女兒只能婉拒盛約。

step movie 11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同事的協助讓健一可以準時下班,但也讓健一對同事抱著愧疚之意。

step movie 15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健一延遲下班後拼命奔跑趕往托兒所,內心卻也不斷告訴自己感覺快撐不下去了。

 

不斷地從女兒的笑顏得到力量支撐下去的父親

不論是來自職場的壓力、顧此失彼的情況不斷上演過,在這樣的日子裡,一直支撐著健一下去的動力,我想就是摯愛的妻子所留下的女兒美紀吧。看著女兒一天一天的長大,就在一場成果發表舞台上,看到了對於女兒美紀在舞台上的表現,這時的心情是無法言喻的。

step movie 13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即使是渡過了忙碌的一天下完班,仍是打起精神來陪著女兒給她說床邊故事。

step movie 07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身為父親除了工作維持家裡收入外,也一間扛起了母職學起了料理、細心耐心照料女兒。

step movie 19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2歲的女兒美紀在成果發表舞台上努力的表演,努力的讓爸爸看見她的努力。

step movie 10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看到這一幕的健一,我想每個身為人父,看到此刻都會再度湧起力量繼續努力下去吧。

 

歷經十年單親家庭環境下成長的早熟女兒

美紀這個人物在這部電影中,是分別由三個演員(中野翠咲 2 歲、白鳥玉季 6~8歳、田中里念 9~12歳)飾演不同歲月的美紀,在單親家庭並由爸爸一手拉拔帶大的美紀,有著活潑外向的個性,甚至與 爸爸 健一 的相處彷彿像是死黨好友般的相處模式,看著女兒已經到了可以分擔家務的年紀,似乎已經可以讓 健一 放心下來,不用再像過往那樣過著心力交瘁的日子。

但就在一天學校老師的告知,才得知 美紀 是把已經過世的母親仍是當作活著的人看待,如何讓 美紀 接受母親已經在天國的事實、並也能無畏的向朋友說出這件事,成了這個時期的 健一最大的課題。

step movie 20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中野翠咲 2 歲、白鳥玉季 6~8歳、田中里念 9~12歳

step movie 21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在家長參觀日,展現高昂情緒的美紀。

step movie 22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從 健一 一人獨力支撐家庭、到了與 美紀 一起分擔家務,看似已經穩定生活的家庭…

step movie 23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能跟爸爸互開玩笑、可說是小大人般的美紀。

 

一部描寫了大多單親爸爸養育女兒所遇到的各種狀況的電影

整部片簡單說就是如標題這樣,從 女兒兩歲多就開始成為單親父親的健一,這 10 年來每一步每一個時期的故事,從 美紀 2歲到 12 歲,健一與美紀這對父女,這段歷程經歷了許多許多,像是美紀成長到接受母親的過世、以及健一重心回歸職場、還有像是接受願意成為美紀母親的新家人等等。

雖然片長1時59分,但覺得這部如果是日劇的話,會更好去詮釋這十年來的故事,電影會有種階段性快轉的感覺,不過都有抓到重點,但就會覺得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希望能在某些時期看到更多關於那一段的劇情,在看這部時不時會有這樣的感想出現。

在家庭、親子以及與亡妻父母相處等等的橋段上、觀眾跟著健一一路這樣渡過十年時光、整部片就像是單親父親的人生百態這樣,山田孝之在每個時期的詮釋上,不論是初為人父時期、中後期的穩重表現等等,可以說都很到位也不會讓人感到出戲。

最後這部到底是否值得觀看呢?
我覺得如果是喜歡山田孝之的讀者可以看看,可以看到山田孝之在飾演父親上的情感表現,另外飾演美紀的 田中里念 表現也是不遑多讓,在接受新的母親這一點上,小大人的成熟但其實心裡無法接,在這一塊上詮釋的很到位。

整部的節奏算是有抓得好,不會過快也不會過慢感覺很悶或是跳太快導致出戲,如果你有機會看這部電影的話,就去看看也不錯。

step movie 26 - 電影賞析|一步一步的愛「Step」 - 山田孝之 十年的單親父親歷程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您
按讚、喜歡或跟隨 支持作者!

喜歡請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留言

歡迎來留言討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