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oveRussia 日本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真相來自 VTuber 炎上事件

在近期的日本推特上竟然看到了 #WeLoveRussia 熱門標籤,導致海外人士以為日本人用這個 Tag 是要表態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差點讓日本背上國際大黑鍋,讓日本背鍋的原因竟是來自近期引發的 VTuber 炎上事件…究竟在那一天 VTuber 發生了甚麼事導致炎上、又為何為與 俄羅斯 扯上關係呢?

 

目錄

時代背景

讓我們把時間推回到 2022 年的 2 月10日,這一天是星期四、在日本當地的氣溫來說是平均只有約10度左右的寒冷天氣,對於許多當地上班族來說下班後回到家看著自己在追蹤的 VTuber 直播遊戲已經是常態,而在許多 VTuber 圈中,又以 hololive 所經營的企業 VTuber 最廣為人知。

世界知名的 hololive 經紀公司,專門以經營虛擬 YouTuber( Virtual YouTuber,簡稱 VTuber)為其主要業務,旗下有許多知名的 VTuber ,更在 2021 年的 SuperChat 直播打賞世界排行榜中包辦了前 8 名都是 hololive 所屬,其中榜首「Rushia Ch. 潤羽るしあ」就是本次事件的主角。

vtuber uruharushia weloverussia twitter 02 - #WeLoveRussia 日本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真相來自 VTuber 炎上事件

資料出處:playboard.co

 

關於「Rushia Ch. 潤羽るしあ」

潤羽るしあ、常見的中文譯名是「潤羽露西婭」,為 hololive 第三期生,於 2019 年 7 月 7 日出道亮相,與另一個知名的「兔田佩克拉」同時出道、首次配信日期是在同年的 7 月 18日,從此展開 VTuber 活動。

vtuber uruharushia weloverussia twitter 03 - #WeLoveRussia 日本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真相來自 VTuber 炎上事件

資料出處:hololive.hololivepro.com

 

成就

從 2019 年 7 月開始活動到至今 2022 年 2 月已經近 兩年半的時期內,在這期間達成 Twitter 與 YouTube 皆突破百萬訂閱的成就、而 YouTube 的訂閱數更在 2021年12月達到 150萬 訂閱的規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成就莫過於在 2021 的 SuperChat 直播打賞世界排行榜中居冠,打賞金額高達 四千六百多萬新台幣,雖然扣掉要給 Youtube 的 30% 抽成、hololive 35% 抽成、並扣掉要繳的稅額等,實際拿到的收入並不會如帳面上那麼多,但這僅只是 SuperChat 的收入,再加上其他例如 YouTube 會員訂閱、周邊收入的抽成等等,整體的個人收入還是很可觀的。

 

同居傳聞炎上事件

「潤羽露西婭」一如往常在 YouTube 上進行直播遊戲活動,而在遊戲過程中因為一則突然出現在畫面上的 Discord 訊息通知,其訊息內容為

「たったいま生放送終わって、帰る準備してるよ。みーちゃん……」
(直播結束了,正要準備回去囉,咪醬)

而發出這段訊息的是一位叫 まふまふ 的人所發出,而這位 まふまふ 是在日本NHK紅白歌合戰登場過的歌手。

vtuber uruharushia weloverussia twitter 04 - #WeLoveRussia 日本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真相來自 VTuber 炎上事件

 

關於まふまふ(Mafumafu)

於 1991年10月18日出生、現年 30 歲,從 2010 年起在 niconico 平台上開始發表許多翻唱歌曲的男性現役歌手,並且是一家「merise」Vtuber 事務所的創始人之一,其經營的 twitter 帳號關注人數達 200萬、YouTube 也有到 340 萬的訂閱數,可以說在日本有著為數不小的粉絲族群。

vtuber uruharushia weloverussia twitter 05 - #WeLoveRussia 日本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真相來自 VTuber 炎上事件

 

直播結束後引發的炎上效應

雖然直播結束後潤羽露西婭有把該直播影片設為私人不公開,但是在直播期間仍是有不少人錄下了 まふまふ 訊息的畫面,從這樣的訊息內容來看,很容易認為 潤羽露西婭 與 まふまふ 是同居的關係,這樣的驚人資訊開始在網路上蔓延開來後引起廣大討論聲量出現,特別是雙方的不理性粉絲開始出現不少過激行為,不論是燒毀相關周邊或是在推特上發表激烈言論等等。

vtuber uruharushia weloverussia twitter 06 - #WeLoveRussia 日本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真相來自 VTuber 炎上事件

截至目前 2 月 13 日為止,潤羽るしあ 與所屬的 hololive 都尚未對此事件做出任何回應。
而另一位當事人 まふまふ 則在 事情發生的隔日 2 月 11 日下午三點多於 twitter 上發表了致歉與否認同居的聲明。

Image 074 - #WeLoveRussia 日本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真相來自 VTuber 炎上事件

 

粉絲發起的 Twitter #るしあ大好きだよ Tag 活動

隨著事情越演越烈,不論是這兩人過往疑似就曾有過同居傳聞的事情再度被提起、潤羽るしあ 中之人的 twitter 帳號刪除等等,其中比較理性的粉絲為替 潤羽るしあ 加油打氣,而開始在貼文上 打上了 #るしあ大好きだよ 活動,希望能在這段充滿仇恨爭吵不休的風氣中注入正面的能量,也希望 潤羽るしあ 能不要受到這些干擾。

vtuber uruharushia weloverussia twitter 08 - #WeLoveRussia 日本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真相來自 VTuber 炎上事件

變調的 Twitter #WeLoveRussia Tag

有在使用 Twitter 的多半都會知道,Twitter 對於貼文有提供自動翻譯功能,這讓即使是外國貼文也能透過自動翻譯的功能可以大概了解這個外文貼文的內容是甚麼,而這項機能卻把 #るしあ大好きだよ 誤翻譯為 #WeLoveRussia、變成 我愛俄羅斯,而近期又適逢 俄羅斯與烏克蘭 正處於緊張氣氛,所以導致出現不少不清楚整個原委的外國人以為日本人是根據目前的國際事件而出來聲援俄羅斯,這讓不少日本人發文告知解釋關於此 Tag 的錯誤。

vtuber uruharushia weloverussia twitter 09 - #WeLoveRussia 日本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真相來自 VTuber 炎上事件

 

宅叔觀點

最後會出現 #WeLoveRussia 是真的滿瞎的,搞得 VTuber 炎上事件突然變成國際事件般的感覺,不過這個誤會也看來沒有繼續升溫的跡象,而回過頭來看這起 潤羽るしあ 同居炎上事件,也大概這幾天看了網路上各個立場的論點發文,例如有一派覺得 潤羽るしあ 對待粉絲是用戀愛粉的方式就該要注意這樣的風險、或是 まふまふ 怎會不知道 潤羽るしあ 的直播活動時間、而該訊息的內容太刻意提到 回去、潤羽るしあ的親暱稱呼等等,導致有一派覺得這是不是男方故意要爆出這段資訊等等的陰謀論點。

不論是哪一邊的粉絲都希望對於此事件能更放寬心,畢竟要是真的搞到任一方當事人出現想不開的念頭那就真的甚麼都挽回不了。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您
按讚、喜歡或跟隨 支持作者!

喜歡請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留言

歡迎來留言討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