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隨著 Sony Mobile 在前陣子宣布第一波更新到 Android 13 的機種為 Xperia 1 IV、Xperia 5 IV 後,緊接著國際就在 11/7 釋出了 Xperia 1 IV 的 Android 13 系統更新,台版也很快的在 11/15 可以開始收到 Android 13 系統更新通知,現在就來看看 Xperia 1 IV Android 13 有多了哪些新的機能以及調整的部分吧!

關於 Sony Xperia Android 13

官方網站的說明中,有提到主要是新增了以下這幾個特色項目。

  • 自訂主題顏色
  • 下拉選單面板新增機能
  • 可個別設定 App 的顯示語言
  • 支援 Bluetooth LE Audio 機能
  • 可連接相容的單眼進行串流直播

不過到截稿為止,還沒有看到官方對於 Xperia 1 IV 的 Android 13 更新說有新增哪些改變及新的機能,所以下面的體驗就是以筆者目前個人所發現的來說明,若你們發現還有多了哪些沒列出的更新,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分享!

體驗 Xperia 1 IV Android 13

在前陣子國際發表了 Xperia 1 IV 的 Android 13 的更新後,本以為台版應該不會那麼快就跟著推送更新,想不到在相隔不到10天內就開始推送台版的更新了!話不多說馬上來更新看看這次的 Xperia 1 IV Android 13。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01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這一次的更新檔高達 1.1GB 之多,建議在室內的 WiFi 高速環境下載會比較快。

Material You 自訂主題顏色

在 Material You 中,可以用來展現個人特色,將系統顏色換上對應桌布的色彩。

  • 桌布主題顏色
  • 圖示套用顏色
  • 應用程式格線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02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在桌面長按並進入 [ 桌布和樣式 ],可以看到這次的 Material You 及一些其他自定義機能。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04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透過從桌布來提取顏色,這次 App 圖示也可以一併更換,只要有支援此機能的 App 都會跟著變色。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05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至於桌布顏色會根據你所選的桌布來提供數組配色給你選擇。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03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而在這次更新後,原生支援 App 顯示格數了,從最小的 4×4 到 5×8 共 7 種選擇。

以上就是關於 Material You 自訂主題顏色的機能介紹了,大概最有感的變化是 App 圖示色彩的支援 以及 顯示 App 格數的自定義 這兩項了,不過目前 App 圖示色彩還在測試階段,也不是所有的 App 都有支援,對於一些有強迫症的使用者來說可能還是等正式版推出才會使用了。

OTAKU phiz 01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下拉選單面板新增機能

在 Android 12 中進行大改的 下拉選單,在這次多了三個小機能更新:

  • 一鍵掃描QR條碼
  • 顯示目前背景正在運作中的程式清單
  • 音樂播放界面改版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09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隨著掃描 QR 在生活中越來越廣泛用到後,這次直接將掃描 QR 的功能放到快捷選單,以便可以快速開始掃描。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10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可以發現在最底部會顯示目前有多少個應用程式正在運作,開啟後可以選停止來進行關閉。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11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音樂播放界面從原本的單色背景改為歌曲的封面來做為底圖,像是 Spotify、Youtube Music 以及內建的 音樂 都有支援。

以上就是下拉選單中的新機能了,對於常用 QR 掃圖的使用者說會方便了不少,另外也能更清楚知道目前正在運作的程式有哪些,音樂播放界面也變得更好看了。

OTAKU phiz 01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可個別設定 App 的顯示語言

為每個應用程式獨立設定顯示語言,對於不同的 App 有不同的語言需求的話,可以透過這個機能來實現。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12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在 [ 設定 ] 的 [ 語言與輸入設定 ] 中可以看到 [ 應用程式語言 ],在裡面可以看到支援更換語言的程式清單。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13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在 [ 應用程式資訊 ] 的 [ 語言 ] 中可以看到 [ 語言列表 ],例如選擇 日文 的話,就可以看到 Chrome 整個內容都是日文化了。

一些官方沒特別提到的功能

像是在這次的 Android 13 中會發現有多了一個安全功能,這個功能用來在自己遇到突發狀況時的急救措施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小細節的變動。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14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這次會發現應用程式清單中多了一個 [ 安全 ] 的 App,也可以在 [ 設定 ] 的 [ 安全性與緊急援助 ] 中看到。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15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08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這個功能可以說是以前 [ 設定 ] 中的 [ 安全性與緊急援助 ],更加完善的版本,除了比較更圖形化的教怎使用緊急求救功能。

另外這次也新增了緊急分享的機能,可以在緊急時刻跟指定的連絡人自動分享你的位置、電量等資訊,若是有家中長輩的,可以在下次換新機中考慮 Android 13 的手機會比較好。

OTAKU phiz 01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15 1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鎖定畫面除了音樂播放界面的改變外,下方的快捷按鈕也有所變動。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16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左邊是 Android 13、右邊是 Android 12,可以看到在鎖定畫面中可以設定的項目更多了。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17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左邊是 Android 13、右邊是 Android 12,有多了一個 按下電源按鈕 才進行指紋解鎖 的機能。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22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剪貼簿強化:在複製完文字後就會出現一個小框,可以用來分享或是進行內容再編輯。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18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在 [ 設定 ] 的 [ 隱私權 ] 中多了 [ Android System Intelligence ],可以清除一些比較隱私的學習資料。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23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24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以往在 Photo Pro 中,不論是拍攝相片或是錄製影片,都無法進行無縫切換鏡頭,而在這一次更新中,可以達到進行方便的一鍵上下滑動切換了!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19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20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在在 Video Pro 中,前鏡頭的錄影規格原本最高是到 1080p 60fps、現在可以到 4K 30fps。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update 21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 本來只有 Photo Pro 的錄影可以錄出 直立式 的影片檔案,現在 Video Pro 也可以直立錄影了,在錄製中注意 REC 的文字按鈕有無轉向就知道是否為直立錄影了。

以上就是這次所體驗到的 Sony Xperia 1 IV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了!

這次有一些機能是在 Sony Xperia 5 IV Android 12 搶先上的,像是 指紋辨識按鈕要按壓才會開始辨識、前鏡頭支援到 4K 30fps 等,體驗到現在的感覺是滿順暢的,新增的緊急救援機能對於自身的安全上是滿重要的,建議大家裡面的資料跟設定能都設定好會比較好。

不過有兩項還沒有機會可以體驗到,像是 Bluetooth LE Audio 與 外部監視器直播 這兩個項目,等之後有機會體驗到的話會再回來更新這篇,
以上謝謝大家收看!

OTAKU phiz 05 - Sony Xperia 1 IV - Android 13 更新體驗,來看看多了哪些改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您
按讚、喜歡或跟隨 支持作者!

喜歡請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留言

歡迎來留言討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