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 第一部 相機、外觀設計篇

中國為全球 Xperia 1 III 首發國家,而台灣和日本似乎受到疫情影響,將推遲至7月份才會販售。Xperia 1 III 是一款集結索尼最新科技的智慧型手機, 值得索粉耐心等待。 當然在等待的同時不妨看一下來自日本索尼總部所提供的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第一部主要針對相機、外觀設計介紹,其內容非常精彩,身為索粉的你千萬不能錯過。

d9fc0cdb67638d50f411432d0d41d0ba - 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 第一部 相機、外觀設計篇

目錄

源自 α 數位單鏡頭相機
具有即時物件追蹤對焦功能
新開發的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
Xperia 1 III 相機功能進化

自 Xperia 1 系列開始,很明確的目標就是該系列手機鎖定的是注重影音創者者而生的智慧型手機,特別是在相機功能,獲得許多專業人士的高度評價,在新推出的 Xperia 1 II 可以看到更多與 α 相機部門共同開發技術,透過以下訪談進而了解工程師設計產品的思維。

這次邀請了幾位相關技術人員,分別是產品企劃經理 瀧澤先生、螢幕 三木小姐、相機 (軟體)松本先生、相機 (硬體) 千葉先生、音效 宮崎駿先生,進行相關技術訪談解析。

3430095c577593aad3c39c701712bcfe - 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 第一部 相機、外觀設計篇

新的 Xperia 設計概念為速度和超越

首先,談談智慧型手機市場趨勢以及Xperia 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瀧澤:隨著每家公司研發新產品計劃,中階產品正在從入門款慢慢的增加。然而,另一方面用有部分的手機用戶會希望用比較合理的售價買到高規的產品,使得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呈現兩極化。 去年 Sony 二月份推出的 Xperia 1 II 強化在拍照、攝影等功能,獲得不少市場好評。

Xperia 手機顧客群?

瀧澤:使用Xperia的用戶大多來自索尼粉絲,對於索尼的產品會有一定的期待值,正因為智慧型手機功能越來越豐富,而且大家也喜歡用索尼手機紀錄生活,同時也喜歡用手機去高品質的音樂,同時也會在手機觀看高畫質影音,所以對於追求這些極致功能的用戶,會有助於產品的支持度不斷的成長,所以當你享受這些功能可以透過Xperia手機滿足你。

2021年4月發表的新旗艦 Xperia 1 III,是一款什麼樣的產品?

瀧澤:在前代 Xperia 1 II 中,使用了 Built for speed概念(為速度而生),而新推出 Xperia 1 III 中,則使用Speed and Beyond (何止於快),繼承 Speed ,進一步(=Beyond)。

你提到超越的速度是單只通訊速度?

瀧澤:當然,這其中包含了通信速度問題,但這並非產品的全部。從一開始的開發,設計團隊堅持 Beyond,比如說 Xperia 1 III 實現相機高速自動對焦連拍(Dual-PD 雙光電二極體),並支持顯示螢幕更新率(120Hz)。其中,這次搭載的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是很大的技術突破,這可以更加準確快速對焦及拍攝遠處的物體,更多介紹將會在後面提到。

談談 Xperia 1 III 的目標用戶客群。

瀧澤:當然,對於想要追求高規格智慧手機用戶,在新推出的Xperia 1 III 將可獲得更多來自 Sony 最新科技。正如 Xperia 是從 experience衍生更多體驗的意思,希望用戶可以透過Sony手機獲得超乎想像的體驗,同時這也是開發團的願景。如果你是特別對相機、顯示、音效 、 遊戲功能特別講究的人。

 

相機功能,從硬體和軟體功能都有很大的進步,提供更進一步的功能。

接下來將詳細介紹全新 Xperia 1 III 進化歷程。首先介紹前面提到相機功能。

瀧澤:繼承了前代 Xperia 1 II 三鏡頭相機與3D iToF傳感器,但這次所有鏡頭均具備快速、精準的連續自動對焦及即時眼部追蹤對焦功能,同時在遠望鏡頭的拍攝有了很大的進步。

望遠拍攝功能進化,過去70mm是固定焦段,但在 Xperia 1 III 則可提供70mm / 105mm 焦段切換功能。

瀧澤:Xperia 1 III 在望遠拍攝功能增加了拍攝自由度,同時具備了高速自動對焦功能,除了用來拍攝遠處風景外,更可用於拍攝遠處移動的兒童和寵物的特寫鏡頭。

33bb83720ba9d2b6da87114380314af5 - 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 第一部 相機、外觀設計篇

請具體告訴我們,設計團隊是如何達成這個功能,以及這是運用什麼樣的技術。

瀧澤:首先,這是 Xperia產品首次採用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透過光學系統稱為潛望鏡的結構橫向排列,並使用棱鏡將光線彎曲成直角,實現移動內部鏡頭達到 70mm 和 105mm 間切換焦段。超廣角鏡頭(16mm)和廣角鏡頭(24mm) 繼承了與 Xperia 1 II相同的焦距,也就是單眼相機用戶大三元鏡頭組合。

瀧澤: 使用了Dual PD 雙光電二極管 圖像感測器(image sensor),能提供高效能的自動對焦功能。其中 Dual PD 傳感器前代的Xperia 1 II中僅用於超廣角鏡頭和標準鏡頭,而新推出的 Xperia 1 III三顆鏡頭都具備Dual PD傳感器。

當然相機開發團隊對於鏡頭亮度也很講究。通常一般的智慧型手機,長焦相機鏡頭往往在 光圈F4.0左右偏暗,而 Xperia 1 III 配備的70mm / F2.3和105mm / F2.8 極亮鏡頭。即使在黑暗的地方也能捕捉到大量光線並拍出漂亮的照片。

除了明亮的鏡頭還具有提高快門速度的優勢,因此您可以拍攝遠處移動的物體,減少模糊。

瀧澤:是的。Xperia 1 III 新型長焦鏡頭除了比焦短更遠長,同時也能兼具明亮高畫質,高速自動對焦​​。

為了實現這些優異的相機功能,開發中遇到了哪些技術困難?

千葉:在一般的單焦相機模組中,內部的鏡頭組為一組主要要通過前後移動來對焦。然而,在可變長焦鏡頭的情況下,每個鏡頭必須獨立移動才能實現變焦功能。因此,與傳統的相機模塊相比,需要極高的部件精度和組裝精度。此外,它還配備了以亞微米為單位移動的致動器,通過移動它的控制技術實現了高圖像質量和壓倒性的速度。主要是因為索尼迄今為止開發的α和Cyber​​-shot鏡頭設計中積累了許多豐富的經驗。最重要的是,Xperia 1 III 智慧型手機還是能維持輕薄設計,同時通過移動棱鏡而不是使用鏡頭組來實現光學防抖功能。

 

請介紹自動對焦性能提升,具體強化了哪些功能?

瀧澤:最大的是突破在於配備 α 系列數位單鏡頭相機中所提供的即時物件追蹤對焦的功能,通過AI智慧演算法,可以點擊螢幕上任何主題進行持續追蹤任何。同時該功能除了提供人和動物外,對於汽機車等拍攝對象都能是用,而且就算拍攝過程該物件離開螢幕中,只要再次出現螢幕中會立即偵測到。

46515dcd99ea50dd0671bc6840830404 - 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 第一部 相機、外觀設計篇

為結合更多 α 相機科技,實際的 α 開發團隊進行了什麼樣的互動來展現這些技術 ?

松本:關於「即時物件追蹤對焦」功能,我們與參與 Alpha 相機開發的工程師合作,希望能讓 Xperia 1 III 具備更好的拍攝演算法。同時可以充分利用 Xperia 獨有的硬件達成,例如說 3D iToF測距感測器 。當然,畢竟α單眼相機的架構有些硬件也是Xperia手機所沒有提供的,因此很難彌補其中的差異,不過最後的調教也能使用 Xperia 1 III 獲得類似α 單眼相機的操作體驗。

α 單眼相機所提供的即時物件追蹤對焦功能,受到用戶的喜愛。

松本:當您想快速拍攝移動對象(例如兒童或寵物)時,即時物件追蹤對焦是一項非常方便的功能,主要是結合AI智慧演算法才能實現,而這個功能 α 單眼相機採用同樣的演算法。此外Xperia 1 III還具備IPX5/8和IP6X的防水防塵功能,因此即使在水邊或灰塵飛揚的地面等難以攜帶相機的地方,也可以輕鬆拍照。
順便補充,即使在拍攝靜止物體時, 即時物件追蹤對焦實際上也是很實用的功能。例如,當您拍攝要上傳到 SNS 的食物或指甲的照片時,當點擊上的物件,系統就會開始偵測,這樣也方便用戶拍攝構圖或是排列所使用。

就是這麼的便利!即便手機在移動的狀態下,而是不拍攝物件移動,相機都能保持對焦,這方便拍攝構圖使用,非常的實用。

松本:確實如此,這個功能可以運用在任何的拍攝,請大家可以盡情地體驗這個功能。

瀧澤:說到源自α單眼相機科技,在前代Xperia 1 II提供的人臉和動物眼功能,在 Xperia 1 III 更加進化,能提供更快速、精準的連續對焦及追蹤。

松本:操作方式沒有改變,主要是開發團隊做了一些調整,增加及時跟踪,並以提高檢測精度和追蹤性能。

3f998e713a6e02287c374fd26835d87e - 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 第一部 相機、外觀設計篇

相機功能還有那些比較明顯的變化 ? 請分享給大家。

瀧澤:前代 Xperia 1 II 所提供的AF/AE追蹤計算,造就全球首創最高達20 fps高速連拍功能,由於高速連拍的性質,快門速度是不可避免地,因此需要提高拍攝感光度,以保證暗處的亮度。但是在提高拍攝感光度的同時,圖像中會增加噪點。因此在新推出的Xperia 1 III 中,加入了去低噪點的處理,無論在何處連拍,都能留下美麗的畫面。

還有一點,數位變焦已經進化成AI超高解析度縮放技術。傳統的數位變焦有一個弱點,隨著放大倍數的增加,分辨率會下降,但在Xperia 1 III,它被索尼獨創的AI處理校正,即使在數位變焦時也變得清晰。

347665597cbfaef834886adbb848011f - 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 第一部 相機、外觀設計篇

補充說明, Photograph Pro 是 Xperia 專屬的拍攝軟體,並於 Xperia 1 II 才加入拍攝功能,而原本的相機拍攝功能,現在已經被整合於 Photograph Pro ,便於用戶可以快速開啟使用。

瀧澤:Xperia 1 II 手機中,提供了Photograph Pro(具備更多專業的操作介面)和 Camera(傳統智慧手機的相機功能),這是兩套不同的拍攝軟體,為便於用戶更加快速開啟使用,在 Xperia 1 III 將兩套相機拍攝軟體進行整合,當開啟 Photograph Pro ,可使用BASIC(基礎模式),或切換至 P、S、M,並體驗即時物件追蹤對焦、連續高速自動對焦功能等功能。

對稱設計和消光紋路
呈現出更高品質的質感。

12ffb0968f2f56e51a59a6beb37b2859 - 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 第一部 相機、外觀設計篇

新款 Xperia 1 III 外型設計,除了沿用前代設計,機身背面改採消光處理,有助於提升整體質感,對於這樣的設計是因為?

瀧澤:如同所見,Xperia 1 III 設計與前代 Xperia 1 II 外型相同,團隊希望能維持內外兼具的設計,並且在不增加機身尺寸下,增加更多新的功能,比如像是這次搭載的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就是團隊努力下的成果。

寬度和高度與 Xperia 1 II 相比縮小些許

瀧澤:是的,設計團隊努力的將機身尺寸縮小了 1mm,同時希望能提升整體的質感。舉例來說,使用了上下邊框對稱的設計,並於機身邊框運用磨砂表面處理,以配合背面消光紋路,讓整體視覺感更加一致。

這種表面處理還兼具不易沾指紋的特點。

瀧澤:就實用性方面來說,正面玻璃採用了最新康寧Victus大猩猩玻璃鏡面,除了大幅提升螢幕的硬度,同時在防摔及防刮效能也更提升。

696b35cc35e710279b9c2dedc08e22d7 - 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 第一部 相機、外觀設計篇

這是一款可讓每個人都能享受拍攝樂趣的新手機

最後,對於 Xperia 1 III 拍照功能,負責相機功能的兩位工程師有比較想推薦的功能嗎 ?

千葉:這次在 Xperia 1 III 上,除了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外,同時也搭載每個鏡頭都具備Dual-PD(雙光電二極體)感測器,大幅提升可拍攝的場景範圍。即便在望遠端,也可以使用 F2.8 的明亮最大光圈進行拍攝,而在近景拍攝也能提供最大化的虛化拍攝。作為開發人員,如果你能感受到這個功能,我會很開心的。

松本:在 Xperia 1 III 新增相機功能中,特別想推薦的功能為即時物件追蹤對焦、 連續高速自動對焦,透過結合AI智慧演算法,可持續對焦和追蹤拍攝物,這是許多使用智慧型手機最常用到的功能,請務必操作體驗。

開發者訪談第二部 將會介紹 AV / 性能版,敬請期待 !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您
按讚、喜歡或跟隨 支持作者!

喜歡請分享!
  •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

留言

歡迎來留言討論

目錄